原本為期兩年的「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 變了在長駐在英國工作,皆因享受離家很遠的感覺。

有時候與家人相距遠一點,大家的關係反而會近一點。


Tuesday 8 September 2009

慳妹「貼士」:搜尋最超值旅舍


歐遊期間我大部分時間都是住在旅舍,因為住旅舍既便宜又可結交同樣喜歡旅遊的朋友,而搜尋及預訂旅舍的最佳網站包括 Hostel World (http://www.hostelworld.com/) 及 Hostels.com (http://www.hostels.com/)。

兩者其實一模一樣,不過我已登記了成為 Hostels.com 的會員,可獲豁免每次 1 歐羅的手績費,所以絕大部分時間我都是採用後者。

要做慳妹,除了在輸入城市及入住日期然後搜尋並選擇 'sort by price' ,以尋求收費最低的旅舍外,也有其他因素要注意。

(一) 地點
雖然說要價廉的話地點就可能要將就一點 ( 其實也不然,很多旅舍都是位處市中心 ),但太偏遠的話等於到各景點觀光要轉乘交通工具,又多一項支出。雖知道很多歐洲城市面積都不大,而且景點十分集中,住在市中心的話每天走到哪裡看到哪裡,一般我會選擇距離市中心不多於 20 分鐘步程的旅舍。但若你是多走兩步也嫌辛苦的人,那就住得多近市中心也沒用,想慳儉點話最好先練好腳骨力。

(二) 免費早餐
很明顯的理由,旅舍提供早餐的話就可省回一餐,雖然大部分時間吃的都是很簡單的多士、粟米片、咖啡或茶,但也聊勝於無啦。不過假如旅舍不提供早餐但又便宜一點的話,就應自行衡量早餐對你的重要性,及差額是否足以讓你自行購買早餐了。

(三) 設煮食設施
假如旅舍設有廚房,就可以自煮早、午、晚三餐,不用出外光顧餐廳,省回不少。當然多走兩步找一間東西便宜一點的超級市場也是必須的...

(四) 免費上網
假如你是沒互聯網會死的人 ( 如我 ),一定要留意旅舍有沒有提供電腦供免費上網,像我隨身攜帶手提電腦的人則要留意旅舍有沒有提供免費 Wi-Fi。緊記世事無絕對,設有 Wi-Fi 但搶錢的旅舍是會向用戶收費的,千萬別思想簡單如我以為免費無線上網上天經地義的事。

(五) 免費床單
同樣道理,你有可能會被徵收床單借用費。有些旅舍不提供免費床單,你放心睡的話可不用床單被袋枕頭袋,我為了省一元半塊會在枕頭上鋪一件 tee-shirt,再用毛巾作被單,感覺上衛生一點,帶著睡袋去旅行在這情況就省事得多。不過也有旅舍不提供免費床單之餘又不准你用睡袋又不准不用床單,即是變相強制性收取有關費用,不得不留意。

(六) 長期住宿優惠
若打算在同一城市停留一段時間,就不宜轉換太多旅舍。除了不用左搬右搬辛苦自己外,不少旅舍設有「長期住宿優惠」,一次過預訂七天以上的話房價會便宜一點,一般每天可獲減 1 至 2 歐羅,算一算的話可能住 7 天比住 6 天化算!

(七) 永不放棄
雖然說上述網站已網羅了世界各地旅舍,但在特殊情況或地方下仍有漏網之魚,找不到合預算的地方的話不妨到各城市的遊客服務中心尋求協助、碰碰運氣。

歐洲各地的遊客服務中心存有一份全面的旅舍及酒店清單,例如我在法國波爾多就透過遊客服務中心找到 22 歐羅一晚的青年旅舍,而我在互聯網上只找到每位 16.5 歐羅的雙人酒店房間,我只單身一人也要入住雙人房,即 33 歐羅,以單身客來說青年旅舍當然便宜一點。

而在旺季時假如找不到仍有床位的旅舍,也可向中心職員查詢,就算他們不知道有甚麼「秘密落腳地」,也能替你致電到各旅舍查詢,省卻你不少四周頻撲敲門的時間和體力。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