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為期兩年的「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 變了在長駐在英國工作,皆因享受離家很遠的感覺。

有時候與家人相距遠一點,大家的關係反而會近一點。


Saturday 26 September 2009

慳妹宿一宵:Tours 熱鬧小屋


在 Tours 找到第二個「沙發主人」,那是個一家共九口的 Hallouin 家庭。

Fred 和 Catherine 兩夫婦分別是教師和護士,雖然七名孩子們有的是他們分別與前夫或前妻所生,年紀最大的三名也不和他們同住,但他們的感情十分要好,總是有源源不絕的話題,一碰面各人總是七咀八舌,十分熱鬧。

年紀最小的 Salome 將房間讓給我,自己搬到哥哥房另睡摺床。不會說英語的她特別喜歡跟我說話,每天向我解釋不同電視台遊戲節目的玩法,又如數家珍地將她擁有的波子逐顆介紹,她爸爸聽著她一輪咀地跟我說了五分鐘法文,會從工作間 ( 當然是以法文 ) 嚷:「Kay 聽不懂你說甚麼的,她不懂法文!」她靜下來三分鐘,之後又忘了我們之間的「隔膜」,滔滔不絕地不知說起甚麼來。

雖然我想不懂但我還是很耐心地等她說完,偶爾還會給她一點回應,當然都是點頭、「嗯」、「唔」之類。她令我有衝動想學一點法文,好讓我們能溝通。

六哥 Arthur 是個害羞的小男孩,不過他每天見面和臨睡前都會給我兩個吻,他跟 Salome 和五哥 Paul 還為我高歌了一曲法國童謠 'Pont Avignon'!

Paul 跟四姐 Coline 都是少年了,忙於運動和社交,我和他們的交流不多,不過他們都很有禮貌,也很努力地和我以英語溝通。

三哥 Pierre 和大姐 Marie 不和父母同住,不過我在 Hallouin 家寄居的時候適逢他們一起回來晚飯,那晚可熱鬧了,孩子們不願睡,要聽哥哥姐姐說近況,各人擾攘多時,晚飯及甜品後茶喝了一杯又一杯,直至夜深才散去。

二哥 Yann 正在服兵役,我沒緣跟他見面,但 Pierre 和 Marie 回來那晚他女朋友也有一起來,算是認識了他的「代表」...

Hallouin 家不在市中心,Fred 和 Catherine 每天輪流開車送我往返火車或巴士站;我每天和他們一起吃早餐和晚飯,他們還叮囑我廚房有甚麼對胃口的可以隨便之餘更不妨拿起一點當午餐;為了可以借單車給我又專程買了單車鎖,還將家鎖匙交給我讓我可以隨時離家回家,真的沒遇過如此好客的一家人!

有機會的話一定要回去探望他們。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