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為期兩年的「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 變了在長駐在英國工作,皆因享受離家很遠的感覺。

有時候與家人相距遠一點,大家的關係反而會近一點。


Tuesday 1 September 2009

訪西班牙舊都 Toledo


孤陋寡聞的我只知道西班牙首都在馬德里,卻不知道四百多年前西班牙的首府另有其城,而 Toledo 這個小小的中世紀小鎮就曾經享有如此優越的地位。

乘巴士抵達 Toledo,兩個小時的車程加上車廂內的冷氣令我昏昏欲睡,離開巴士站走上長長的斜坡,人還是混混沌沌的。在街道兩旁房屋間瞥見山上座落著童話故事中城堡般的建築,整個人立時清醒過來,也明白到為甚麼不少人說 Toledo 美麗,到馬德里旅遊的話一定要抽時間到此一遊。

從山下看上去,古舊的城牆和中世紀建築將整個山頭覆蓋,鎮中心還保留著昔日的石路和小屋,除了今天這裡以旅遊業為主要經濟支柱外,一事一物都仍然散發著數百年前那份懷舊味道。由於鎮上的舊建築保存得很好,所以這裡處處都是可觀賞的地方。加上無數的教堂、博物館、展覽廳、紀念碑,還有滿街餐廳與咖啡店,在這個小小的地方逛整天一點不難。
v
知慳識儉的我仍然是主攻免費博物館... Santa Cruz Museum 前身是醫院,現在成了展覽場地。雖然場內正展出的現代畫作不是我那杯茶,不過博物館本身所在的舊建築已很有特色。木天花、磁磚拼成的牆身,手工精細的樓梯扶手,展覽品淪為次要,好像對創作人有點不敬,但到這裡走走停停又確是賞心樂事。

同樣是免費入場的 Visgoth Council and Culture Museum 位於 San Roman Church 內,同樣是建築本身較為吸引,不過展品亦富有民族特色,如各式各樣的飾物及器皿等,比看圖畫更有趣味。

或者因為我到訪 Toledo 那天不是周末,鎮上遊人不多,也讓我有更多空間感受這個小鎮的古舊氣息。一個人在這裡住上兩天或許會有點悶 (除非你想到訪所有景點並入內參觀),但一天遊絕對值得推介。

註:由馬德里前往 Toledo,可於火車總站 Estacion Madrid-Atocha (Metro Atocha Renfe 站) 乘火車,單程車費 9.45 歐羅,車程只需半小時;亦可乘 Metro 到 Plaza Eliptica 巴士站,乘 Continental Autobuses 旗下巴士,單程車費 4.45 歐羅,車程 1.5 至 2 小時。兩者的班次都十分頻密,而且由早上運作至深夜,即日來回十分方便。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