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為期兩年的「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 變了在長駐在英國工作,皆因享受離家很遠的感覺。

有時候與家人相距遠一點,大家的關係反而會近一點。


Friday 4 June 2010

8964


第三年在倫敦度過六月四日,說實在「毋忘六四」的意念比在香港的時候還要更強了一些。

在香港的時候沒想過去參加燭光晚會,是怕悶,是沒有伴。同時認為這份情懷放在心裡就好,支持不一定要喊口號,沒忘記不等於要說起。

但我真的開始擔心新一代會茫然不知事情的始末,他們認為一班風雨不改參加集會的人是固執或者可以理解,但若他們完全不知道那天仲夏發生了甚麼事,以為只是又一次的「示威」、「絕食」,甚至不認為國家暴力鎮壓有何問題,那真是很嚴重的問題。

重看有關新聞片段,在 Facebook 的近況一欄寫上了 'never forget 8964'。有網友問那是不是個密碼 (顯示她完全不知道當中含意),我以為留言的不是中國人,原來是個香港人,「80後」(很後那種)。

不少中學時代的同學朋友都為這天留下了片言隻字,有的參加了燭光晚會,有的「衝擊」微博,看有關六四的文字影象要多久時間被刪除。我忽然害怕那薪火未能相傳下去,到後來會沒人認為平反六四有任何重要性...

我相信,有些事情是不能,亦不應忘記。

2 comments:

Sharon said...

在中學的三年中,每年老師都特別抽堂講六四的事,更有早會分享、研討會等。
作為「九十後」的我今年參加了第一次的燭光晚會,現場有不少像我們的新一代,薪火相傳,其實已有成果

Kay‧琪‧姑 said...

咁你仲有心過我,咁多年,我都冇去過燭光晚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