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為期兩年的「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 變了在長駐在英國工作,皆因享受離家很遠的感覺。

有時候與家人相距遠一點,大家的關係反而會近一點。


Sunday 25 October 2009

慳妹宿一宵:維也納「練仙」雙妹嘜


在維也納的「沙發主人」是在法國波爾多認識的 Madeleine,當時我地一起得到 Vincent 的接待,我睡客房她睡客廳,一起在波爾多度了個周末。

暑假過後 Madeleine 到維也納升讀大學,暫時住在一梯數十伙的學生宿舍。儘管房間細小,她還是很好客地當起「沙發主人」來,說是要作回饋,以曾經接待她的人為榜樣,一盡地主之誼。
於是在她小小的單人房打展開了一張單人摺床,之後房間已沒多餘空間走動,兩個人擠在這裡過了四天。

Madeleine 是個十分慳儉的學生,行為態度跟我這個貧苦背囊客不謀而合:我們乘交通工具都逃票乘「霸王車」、在外都不願花錢買吃的,寧願回家煮飯吃麵包、參觀博物館等它免費入場那天才去,其他開支也是能省就省。

於是在維也納兩天我每天都只吃兩餐,餓了也盡量等到晚點回家才煮點吃的,跟在意大利一星期吃好住好,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跟她一起還看到了一般遊客看不到的東西。我在維也納時正值大學生發起示威罷課,理由是不滿政府更改學制,令學生在升學及選修科目方面自由度大減。我跟她到大學演講廳參加學生大會,一眾大學生們正在討論示威行動方案,廳外還有麵包咖啡作補給,為學生作長期抗爭作支援;禁煙的演講廳又變得煙霧彌漫,要做反對份子的話禁煙這些戒律當然要打破一打。

從沒參加過學運社運 ( 五十、一百萬人遊行這些不算啦 ),對政治堪稱冷感的我,看到學生們不眠不休地做爭取利益,真的開了眼界。

也想不到奧地利這個富裕國家竟然不太重視教育,因撥作教育用的預算不足,大學生們得到學額卻沒有足夠的硬件作支援,課室、座位,甚至是器材等也不夠;又因為資源不足,註冊學科要爭個頭崩額裂再加多多運氣,否則只好浪費一個學期下次請早,這才是學生們積怨的根本因由。

這就是當「沙發客」得到的額外「旅遊資訊」。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