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為期兩年的「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 變了在長駐在英國工作,皆因享受離家很遠的感覺。

有時候與家人相距遠一點,大家的關係反而會近一點。


Saturday 3 October 2009

慳妹宿一宵:伯爾尼藝術之家


按指示找到露台吊著鮮黃色 'BSC Young Boys' 掛牌的單位,到了在伯爾尼的「沙發主人」Chris 的家。

四個大小差不多的空間分別被用作睡房、客廳、工作間和廚房,另有浴室和露台,地方不小。作客的我睡在客廳,將睡袋鋪在塌塌米上,晚上可關上客廳門自成一角,雖然塌塌米太硬一點都不好睡,不過只借宿兩天,將就一下吧。

Chris 從事創作工作,人也很有「藝術家氣質」,就是不修邊幅。廚房永遠有一堆用過的碗碟等待清理,看不出浴室最近有清潔過的跡象,最嚇人的是打開垃圾桶會有一群「蚊滋」會飛出來亂舞一番。我在家裡也算不上是個超級整潔的人,不過這樣的環境真的有點受不了。

幸好在這裡只是睡兩晚,清潔度差不多的旅舍我也住過,沒甚麼大不了。奉行在旅舍養成的習慣,洗澡也穿著拖鞋、煮食前先將廚具餐具清洗一番,對屋主來說可能有點不尊重,但我也顧不得這麼多了。

儘管在 Chris 家不比前數次「沙發漫遊」般包食宿、比住旅舍還要舒服,但他給客人很大自由度,給我鎖匙和單車就讓我自行發掘伯爾尼。當然他也有給意見,那些地方值得一去,也帶我參加他弟弟和朋友的營火大會,但其餘時間我們各自做自己要做和喜歡做的事,大家沒特別遷就對方的時間表,我很享受那份自由。

說到 Chris 的弟弟,又是一次頗特別的經驗。話說他們一伙人住在已廢棄的大屋內,部分人以前是那裡的租客,有些人則因為知道住那裡不用交租而搬進來。那大屋正準備遷拆,但既然工程還沒進行又沒人來趕,他們就索性繼續住下去,在附近的同類住客 ( squatters ) 加起來也有十多人、狗數隻。

他們還在空地種南瓜,到附近撿木頭,營火大會的主要糧食就是用他們種的南瓜煮成的湯。大屋已斷了電力供應,他們有一台小小發電機,不過同時間能一起運作的電器不多,開了收音機和走廊燈,屋內其餘房間就要靠蠟燭照明。大屋內還有煤氣和食水供應,所以還可以煮食和洗澡,不過冬天在瑞士沒暖氣的話可是會凍僵人,不知道他們會有甚麼對策...

在倫敦時閱報知道英國有不少 squatters,料不到在瑞士這個富裕國家也有相同情況。說他們是「正常人」又不太正常,因為他們大多無業,平日無所事事溜狗散步抽大麻,或者在街上放個鐵罐行乞;但說他們怪又不太怪,他們只是失去了方向的一群,或者思想有點極端,但他們住在廢屋又不是殺人放火,有人來拆屋他們自會遷走,似乎又不妨礙這個社會甚麼。

由附近房屋撿來的木條燃燒起熊熊烈火,圍著營火取暖的我們談的是音樂和文化。

這或者和旅行無直接關係,但一定是一次難得的經驗。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