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為期兩年的「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 變了在長駐在英國工作,皆因享受離家很遠的感覺。

有時候與家人相距遠一點,大家的關係反而會近一點。


Thursday 1 October 2009

慳妹第八式:聰明地逃票

(圖右是用了整天還未「生效」的車票,又省回 5 歐羅;
圖左是已被打印機於車票左上角印上日期和時間的車票。)

以下內容兒童不宜。

逃票幾乎是每名「窮等」旅遊人的必備經驗。

聽過有人不會放過任何逃票的機會,總之是不用憑票入閘或經司機一關才上到車的交通工具,他們都不會買票,被抓到的話就裝作不會說英語,用「雞同鴨講」對方拿他沒法子來脫身。

須知道歐洲不少交通工具都不設閘口,只在車站、月台或車廂內設打印機,乘客須主動將車票放進打印機印上日期時間,令車票即時生效;乘搭電車或巴士時又不一定要從前門上車,造就了很多逃票的機會。

但我還是怕萬一被抓個正著,要罰錢的話就得不償失,又怕一下子反應不來,想不到藉口 ( 有人試過扮可憐說車票意外丟到路軌去了 ) 又說英文憤了說溜了口,所以沒膽子逃票。

不過能夠省一點錢的確是很大引誘,小心駛得萬年船的我決定先作實地勘察,等到好時機的時候才少買一、兩張車票。

首先逃票也要選對地方。有些國家查票查得很嚴,例如在英國、挪威和瑞士,隨時有職員查票,特別是主要車站開出的中長途列車,裝睡也會被職員弄醒檢查你的車票。

我在意大利乘火車則沒遇過被查票,在法國康城返回 Nice 的一程也沒有。

當然愈昂貴的車票被查的機會愈大,乘高速火車或頭等不買票的話想也別想。

另一方法是買一張車票,先不要急於放進打印機,是空白車票的話就不會逾期,被抓到最多說自己是遊客不知道程序就是了,這樣一張車票用多少次也可以。

如果有司機在旁必須要將車票放進打印機的話,其實很多打印機都不會辨別車票,用過的車票再放進去只會被多印上一個新日期時間,司機聽聲音是不會分辨到的,如此一張車票又可以用數次。

最簡單的就是直接乘「霸王車」,不買票走上車到站就下車,我在法國波爾多就是這樣乘了四程電車,過程可是心驚膽顫。或者不是做賊的材料,每站都怕有查票員上車將我繩之於法,於是每時每刻都在東張西望,看看有沒有制服人士上車,經常這樣緊張的話我怕會神經衰弱。

不過成功抵壘的心情的確是有點興奮。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