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為期兩年的「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 變了在長駐在英國工作,皆因享受離家很遠的感覺。

有時候與家人相距遠一點,大家的關係反而會近一點。


Tuesday 31 March 2009

尋找幸福之題外話:讓廉航機票保持廉價



這次已是第二次乘廉價航空公司 Ryanair 的航班。

訂了幾次機票,已漸漸摸清 Ryanair 的票價計算方法:15 英鎊的不算便宜,10 英鎊可以接受;不時航空公司還會推出不同優惠,5 鎊、1 鎊,甚至是免費的機票也有機會買到,這裡說的「不時」可能是每兩個星期或每個月,不同的優惠推出得十分頻密。

所以在開始計劃行程之後,可慢慢留意航空公司的網站,假如目的地單程票價是 10、15 鎊的話,大可先等一會,看看稍後有沒有其他優惠。有時某些地點不在某次優惠之列,但下次優惠又會有份,所以有時間的話不妨靜觀其變,幸運的話更有可能買到「零票價」機票。

這次我到挪威買的是 2.5 英鎊一程的機票,但來回還要付 9.5 鎊機場辦理登機手續費用及 9.5 鎊的行政費,合共 24 英鎊。航空公司也要賺錢,所以即使是「免費」的機票也只是免機票價錢,其他行政費用也要照付,有關費用最少大約 5 鎊 ( 單程 )。

其實想要將機票價錢減到最低,也不是沒有辦法。行政費免不了一定要付,但如果只帶手提行李,沒行李寄艙的話,就不必付行李費;另外就是於機場辦理登機手續的費用,我之前擔心我持有的 BN (O) 不符合網上辦理登機手續 ( 因條款說須持有英國或歐盟護照 ),但這次我在倫敦的 Stansted 及挪威的 Oslo Trop 機場都是自助登機,進禁區前根本沒航空公司職員查看我的護照,所以下次我也會試試選網上辦理登機手續。

行李方面也要留意,雖然說手提行李不須另外收費,但要注意重量及體積都有限制,重量不可超過 10 公斤,體積方面我測試過大約 65 L 的背囊就差不多。

要注意的是 Ryanair 飛的大多是較偏遠的機場,例如這次我到 Stansted 及 Oslo Trop,要接駁到市中心就分別須 1.5 及 2 個小時時間,亦要另付交通費,時間金錢哪樣重要一點,就要由個人決定。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