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為期兩年的「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 變了在長駐在英國工作,皆因享受離家很遠的感覺。

有時候與家人相距遠一點,大家的關係反而會近一點。


Tuesday 24 March 2009

尋找幸福之題外話:維京人還是維京人


挪威人的祖先是維京人,他們體格強健、驍勇善戰,後來又有人將維京人泛指海盜;傳說中維京人更是戴著有角的帽、長頭髮與大鬍子糾纏在一起的大塊頭。


怎樣說,維京人給人的印象總是粗獷、不拘小節,甚至帶點蠻夷文化的;我接觸到的挪威人都彬彬有禮,但有一個習慣,可能不小心地暴露了他們都流著維京人的血...

那就是他們吃鯨魚肉。

捕鯨業是挪威其中一個歷史悠久、現時仍有一定重要性的工業,儘管世界各地不少野生動物保護團體都激烈反對,但挪威跟日本一樣,一直未肯放棄及禁制捕鯨活動。

對於我來說,吃鯨魚是不能接受的事。即使撇開鯨魚數目正不斷減少這項事實不說,吃鯨魚感覺就像吃海豚一樣,你應該不會吃海豚吧!?

不是說「鯨魚這裡可愛,怎樣吃得下啊?」而是鯨魚肉從來都不在我「吃」的字典內,想也沒想過自己會吃。

那天在 Bergen 的魚市場,攤檔員工讓我試吃了不同魚生,當一塊深紅色的肉遞到我面前 ( 照片最前方那些就是了 ),我兩根手指已拈起了那片魚肉,員工介紹著:「那是鯨魚肉。」我嚇得立即放下,解釋說我不吃鯨魚。

他還問我是不是試過不喜歡吃,我只懂重覆說「對不起,我不吃鯨魚。」我被嚇壞了。

到挪威前已知道吃鯨魚在當地十分普遍,但毫無心理準備地看到,還要拿了在手上,那一刻我確實有點不知所措。

鯨魚喎...!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