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為期兩年的「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 變了在長駐在英國工作,皆因享受離家很遠的感覺。

有時候與家人相距遠一點,大家的關係反而會近一點。


Friday 13 March 2009

尋找幸福之旅 day 4


共十六小時的火車程,看看書睡睡覺就應付過去了。星期五早上九時多來到火車線北方總站 Bodø,已經進入了北極圈範圍。由這裡開始再沒有火車往北駛,要北上其他城市的話,可以乘船、巴士或自行駕車。

Bodø 對我來說只是個中轉站,在這裡的半天時間,幾乎已讓我走遍了大街小巷。市中心的 Bodø Catherdral ( Bodø Domkirke ) 佔地不大;最具規模的設施要算是 Glasshuset 購物中心,但對我們香港人來說就只如一個屋邨領匯商場,這城市之細小可想而知。

走進 Rensåsen 公園,朝著最高點走上去,在小山丘上可 360 度看到城市全景。在這裡呼吸一下冰凍的空氣,除了我之外就只有溜狗的居民,或者他們會很奇怪我這個女子一個人在山頂涼亭幹甚麼吧~

再向市中心東南方走了大約三十分鐘,途經飛行博物館 ( Norwegian Aviation Museum / Norsk Luftfartsmuseum ),終於到了 1240 年代興建的小教堂 Bodin Church ( Bodin Kirke )。遠道而來看一座沒開門的教堂好像有點無聊,不過反正沒事做,多走點路也不是壞事。

踏上歸途返回市中心,沿路不是積雪就是道路結上一層薄冰,真的要步步為營。乘 04:30 的渡輪往 Lofoten 半島的 Moskenes,以為一天隨著即將抵達旅舍而結束,怎料最緊張刺激的部分在我離開渡輪後才正式開始。

晚上 8 時多下船,之前已查詢過班次不頻密的巴士要在 10:30 才由碼頭駛出,也就是說我要在陰暗寒冷又沒人而唯一一間咖啡店亦已打烊的碼頭呆等兩個小時。但遊客中心的小姐說碼頭離我的目的地 Å 不遠,只是 10 分鐘車程,所以不想等的話不妨乘的士或步行。

慳家的我本已把心一橫決定乘的士,但非旅遊旺季碼頭前並沒有的士在等客,看到乘客紛紛登上來接載他們的私家車和電召的士,我只好向仍在等朋友的一對夫婦查詢方向,他們指示了我去 Å 應該往哪裡走,又說路程不遠,於是我揹著十公斤重的背包,踏上征途。

心想 10 分鐘車程真的不算遠,即使要走半小時、一小時,總比在碼頭呆等好吧。由 Moskenes 碼頭到 Å 走的是 E10 公路,一條大路走到盡頭十分容易。一邊走一邊想如果家人知道我天黑黑一個人走公路,應該會說我瘋狂吧;又想到電影《落葉歸根》的畫面跟我經歷著的有點相像,幸好我揹著的不是「好兄弟」... 嘿~

想著想著,抬頭一看,我好像看到了北極光... 但天上滿布密雲,前面又有一盞街燈影響了視線,我真的不太肯定... 那一刻我只快點到達旅舍,竟然沒有心思心情去深究那微弱的綠色的光是不是我想看到的北極光。

走到了 Sørgåven,便利店職員訝異我徒步走到 Å,「很遠的啊,要半小時呢!」哦... 半小時不算遠呀,離開這個小村落我又繼續前進。看到遠處一個小漁村,以為到了,原來是 Tind;又看到一個小漁村,終於看到了 Å 的路牌,那時距離我離開碼頭已過了 50 分鐘。

又花了 10 分鐘時間,才到達了 Å 的中心部分,一時間卻找不著旅舍的所在。終於在昏暗的燈光下看到旅舍接待處,敲門卻沒人回應,打電話又說甚麼電話號碼被封鎖,怎麼辦呢?

逐一向有燈亮著的小屋敲門,但屋內都沒有人,心裡泛起了恐懼:難道今晚我要露宿街頭?幸好最後找到一所大宅門沒上鎖,開門進去後聽到電視聲,屋內一個老人前來應門,他指示我到對面商店樓上的旅舍,鎖匙就在屋內房門上,叫我好好休息,房租等事宜明天再辦不遲。

擾攘了一番,真正放下行李時已是晚上 10 時。就這樣我終於到了 Å 的旅舍,睡了幾天火車,又揹著背包走了這麼多路,疲累不堪的我只想倒頭大睡。臨睡前來個熱水浴,開了很熱很熱的水讓自己全身放鬆下來,那真是世界上最舒服的熱水浴...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