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為期兩年的「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 變了在長駐在英國工作,皆因享受離家很遠的感覺。

有時候與家人相距遠一點,大家的關係反而會近一點。


Thursday 26 March 2009

尋找幸福之題外話:「皇家飯」不易吃


挪威所有適齡男國民都必須服兵役,別以為這樣一來所有士兵都是敷衍了事等服役完畢離開軍隊。說到底是紀律部隊,對成員的要求必定十分嚴格,當值期間的表現更要一絲不苟,不能有半分鬆懈。


在奧斯陸皇宮前後皆有不少士兵駐守,看他們不斷地重複著在短短十數步的範圍內巡邏,沒長官在看著還是要做足每個轉身、舉槍、步操的動作,每天上班就這樣重複至下班,真的不是甚麼好玩有型的事。

更令我訝異和佩服的是一次我經過皇宮後門的汽車入口,一個在站崗的士兵猛然一回頭,用凌厲的眼神瞄了我一眼,又轉過頭去看守著車行道。那一刻我以為自己站得太近了,或我的形跡可疑,士兵突然發現我的所在就給我來一個眼神制敵...

站久了再看清楚,原來他的崗位是人不能動,頭卻要向左右兩邊轉,以便監視四周環境。所以他猛然回頭不是因為看到我,而是他的崗位必須定時左看看、右望望!

這樣的左右看也不是任意的,是須定時重複和配合凌厲的眼神。還有那一下攻其不備的轉頭動作,也是指定環節,或者那樣會有氣勢一點和可以嚇可疑人物一跳吧~

我堅持第一次看到他那一下轉過頭來的眼神,彷彿看到《無間道》裡的「華仔」...

每天這樣的扮有型,這口「皇家飯」也不易吃嘛。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