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為期兩年的「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 變了在長駐在英國工作,皆因享受離家很遠的感覺。

有時候與家人相距遠一點,大家的關係反而會近一點。


Monday 16 March 2009

尋找幸福之旅 day 7


早上 07:40 到了 Trondheim,第一時間到已預訂了房間的旅舍放下行李。接待處的小姐很好人地讓我提早拿鎖匙進房安頓,不用我將行李寄存在行李房下午再回來辦入住手續。

這次我入住的旅舍座落於半山區,由火車站步行大約 20 分鐘,其中有一半以上路程是斜路。雖然要花點氣力,但旅舍位置可看到山下的城市景色,而且附近都是民居,環境不錯。

大約看過了有哪些地方想去,拿著地圖就向市中心出發。穿過 Møllenberg 區,旅遊書說這一帶現在有不少畫廊、有特色的小商店和餐廳,但我路經的時候時間尚早,沒發現有甚麼有看頭的地方。

Gamle Bybro ( Old Town Bridge ) 於 1861 年建成,相同位置早於 1681 年已建有木橋供市民使用。此一帶兩岸仍保留有不少舊貨倉木建築,色彩繽紛的木屋倒映在 Nidelva 河上,構成一幅美麗的圖畫。

這些木屋跟在 Bergen 的一列「世界文化遺產」外型十分相似,現在多用作餐廳及辦公室用途,個人覺得 Trondheim 這裡的保養得好一點,也許和建築時間 ( 兩者相距近一個世紀 ) 有關,況且沒有了「文化遺產」的包袱,即使是裝修及改建也少了限制,自然可以注入更多元素,也不必拘泥於「保存 300 年前的面貌」。

走到 Nidaros Cathedral ( Nidaros Domkirke ),真的不禁「嘩!」了一聲和吸了一大口氣,這絕對是我已看過最美麗的教堂!雖然我去過的地方不算多,還有很多教堂未看過,但這教堂給我一種很特別的感覺,它佔地不算大,但卻令人感受到它的神聖和莊嚴,尤其是其中一面牆滿是聖經人物、挪威國王及主教的雕像,共有三、四十個之多,我第一眼看到時感覺十分震撼。

Trondheim 的天氣仍然很寒冷,教堂四周積著厚厚的雪,為這座教堂添上一點童話味。在教堂隔鄰的 Archbishop's Palace 繞了一圈,看到太陽出來了,又返回教堂外補拍一些照片,然後沿著河邊步行,朝著市內最高點 Kristiansten Fort ( Kristiansten Festning ) 走去。

沒深究要走哪條路去才上得到山,總之看著那座顯眼的白色建築走就是了。走了兩次冤枉路,其中一次還在冰上滑倒。哈,之前還在慶幸自己走得小心翼翼,在結了冰的路上走了幾天也沒跌倒,想不到剛發現誤踏一個應該是已暫作溜冰場的足球場時,還是在轉身離開的一刻滑倒了。

這次沒跌得五體投地,但頭部還是因衝力太大撞到了冰面一下。站起來拍拍腳上膊頭上的雪,膝蓋和顴骨旁有點痛,暗地責怪自己又一次笨手笨腳,幸好這次只是換來一點瘀青,否則去旅行還要進醫院未免太刺激了。

到了 Kristiansten Fort,這裡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被德國納粹黨用作監獄及處決反抗者的地方,在此可 360 度俯瞰 Trondheim 市,不過不知道是不是被這裡的歷史陰影影響,總覺得這個山頭不是個開心的地方...

返回市中心,在大街 Kongens Gate 逛一下,突然下起大雨來,走進商場避一下雨,順道在快餐店買了份超級大份量三文治當午餐,還可分一半當晚餐吃,不錯不錯。

停雨後繼續逛街,走到了魚市場 ( Ravnkloa Fiskehall ) 買 Fish Cakes。以前在香港沒吃過,到了倫敦後 Mustard 不時也有這一道菜式,我也頗喜歡吃,難得來到挪威這個漁業國家,又怎能不試試呢?外出前已查探過旅舍廚房有廚具供應,於是買了兩款不同的 Fish Cakes,晚點回旅舍煮來吃。

再在市中逛了一會,大小街道都幾乎讓我走勻。找到了在 Gamle Bybro 附近的「單車電梯」( Bike Lift ),它是全球首座專供單車使用的電梯,讓市民及旅客騎單車到 Kristiansten Fort 時不用那麼吃力。

之前有點奇怪究竟「單車電梯」是怎樣運作的呢?原來那是一條貼在地面的輸送帶類物體,上有一個腳踏,單車主人騎著單車腳踩在腳踏上,付款後輸送帶往上升便會連人帶車送到山上去。

但依我看來這電梯觀賞用大於實用,這幾天更是結了冰根本用不到;沿路反而看到不少人一下一下地踏著單車上斜路去,用這電梯的應該會被當作是傻子吧。

走了一天已十分疲乏,提早返回旅舍梳洗兼小睡片刻。這一睡就睡到晚上 9 時多,到廚房將下午買回來的 Fish Cakes 放進雪櫃 ( 因為之前忘了 ),竟讓我結交了兩個從瑞典來的朋友,大家約好了明天一起吃早餐再找些免費博物館逛逛,一天就此結束。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