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為期兩年的「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 變了在長駐在英國工作,皆因享受離家很遠的感覺。

有時候與家人相距遠一點,大家的關係反而會近一點。


Saturday 14 March 2009

尋找幸福之旅 day 5


補足了睡眠,拿著房租到旅舍接待處所在的獨立小屋,仍然是沒人辦公,轉身卻又看到昨晚那個老人。他說負責旅舍那人放大假去了,房租交給他就可以,還少收了我 NOK 2 零錢,哈哈,賺了。

請我到他屋裡說話,原來他是這小漁村的村長,又或者說是董事長更為貼切,因為村裡所有紅色小屋以及另外一些大宅也是他家族所有,隔鄰的 Tind 也是他家族物業,所以有關這裡的所有事他都知道,都有管理權。

得知我長途拔涉來到 Å,他特地送了兩本有關 Å 和 Lofoten 的小冊子給我,並向我講解這一帶的環境和歷史。Å ( 讀音 - 國際音標 [ oː] / 自創廣東話拼音 [ 柯 ] ) 在 Lofoten 半島 E 10 公路的盡頭,固定人口只有九十人。

村中的紅色小屋,以前都是供漁民租用,他們出海打魚後,就會回來處理魚獲及修理工具;現在漁船體積大設備又齊全,大部分漁民都是住在船上,這些小屋就出租給遊客及業餘釣魚愛好者,讓他們前來度假。

另外,Å 又盛產魚乾,居民會將捕獲的魚 ( 大多是鱈魚 ) 兩條一束的晾在木棚上,三個月後就可收成。魚乾大多出口至其他國家,最優質最昂貴的送往北意大利,最便宜的送到非洲。

一條條又長又大的鱈雪無遮無擋地晾起,既不怕下雨又不怕海鷗偷吃,原因何在?原來在晾曬初期魚皮已徹底晾乾,保護著魚肉部分,所以即使後來下雨或大霧潮濕也不影響魚乾質素;而晾起鱈魚的方法是魚尾向上,魚尾沒肉吃,海鷗翅膀大只會從上俯衝向下獵食,不會飛到棚底取魚吃,所以牠們怎樣也吃不到,真是不說不知。

由於是日星期六村中唯一商店於下午 3 時關門,星期日又不營業,我們相約好各自買齊這兩天所需的糧食後再在大宅集合,他會帶我到淡季不營業的餐廳 Brygga Restaurant 參觀。

到餐廳前董事長介紹了一下他大宅的特色:飯廳中除了已有三百年歷史的古老大鐘外,其餘所有木傢私的雕花都是出於其祖母之手,作為她 19 歲嫁進此家族時給其丈夫的禮物。這些一百年前製造的傢私全部都保養得很好,其精緻的程度叫人很難想像到是由一個既不是木匠又不是職業藝術家的人親手所造。

步行到餐廳,他說了很多有關餐廳的故事。例如室內不少擺設都是漁船上的設備,那是他兒子到斯里蘭卡 ( 如果沒記錯 ) 旅行時,跟當地人以大約 NOK 10,000 ( 約港幣 11,500 元 ) 連運費買回來的,由於兩地生活指數有天壤之別,這對他們兩父子來說是超級大平賣,想也不用想說立即匯款過去,餐廳的擺設也有了著落。

又例如餐廳內擺放著一隻海鷹 ( Sea Eagle ) 標本,但挪威法例嚴禁射殺海鷹,那此標本從何而來?事緣某天突然有很多人圍著一架由南方開到 Bodø 的火車議論紛紛,原來車長發現一隻已死了的海鷹掛屍在火車頭上,應該是不知何時被撞斃了,屍體卻一直沒跌下,董事長得知後就向車長將已製成標本的海鷹購下,放在餐廳中作裝飾。

他又說海鷗蛋十分好吃,而且每顆海鷗蛋上的斑點都不同,就如人類的手指模一樣,那是海鷗父母用來識別自己的蛋的根據。他還說採海鷗蛋的工人會在每巢海鷗蛋上最少留下一蛋用筆打上 x 號,此蛋將一直留在巢中直至孵化,一定不會被取走,否則若牠們外出回巢認不到自己的蛋,就會一走了之不會再回來。

聽了這麼多故事,覺得雖然我沒在旅遊季節來,或許錯過了一些只在夏季開放的活動,又沒機會試到餐廳同時間可招呼三百人的海鮮自助餐,但正因為我來的時候是淡季,才有機會認識董事長,讓他花這麼多時間跟我說故事,那也未嘗不是一些特別待遇呢~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