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為期兩年的「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 變了在長駐在英國工作,皆因享受離家很遠的感覺。

有時候與家人相距遠一點,大家的關係反而會近一點。


Wednesday 11 March 2009

尋找幸福之旅 day 2


一夜無話,翌日早上 06:57 火車抵達 Bergen。奧斯陸位於挪威南面,Bergen 則位處奧斯陸西面,是挪威第二大城市,也是一個重要的港口和旅遊區。

除了早上下了一陣雨,這天大部分時間都見到太陽與藍天白雲。火車站前的公園 Lille Lungegårdsvann 內有人工湖,陰天細雨下沒甚麼看頭,陽光普照時反映著兩旁的建築物就變得景色如畫。

穿過大街 Torgalmenningen ,走到遊客中心取旅遊資料,心裡盤算著 Ulriksbanen 吊車和 Fløibanen 登山纜車要選哪一個才好,還是豪氣一點兩者全選呢?最後還是以預算為上,因 Ulriksbanen 較偏遠;登上 Mt. Fløyen 亦可看到整個 Bergen 市中心及海港,最後選擇了後者。

打算將登山留至日落時份,上午就先到海鮮市場 ( Torget Fish Market ) 一逛。旅遊書就在這市場可買到很多又便宜又新鮮的海鮮,現場更會有三文治或 fish cakes 等供人即買即吃,但由於 3 月份未到旅遊旺季,這天又不是周末,整個市場只有一個攤檔營業。

店員讓我試食了一些魚生,我也花了 NOK ( 克郎,挪威貨幣 ) 20 買了一客三文魚三文治,小小的一份一點也不便宜。

沿著岸邊走了一會,開始進入 Bergen 舊區 Bryggen。此區是 Bergen 最早開發的一帶,很多歷史建築物也在此區,當中一列木屋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Håkonshallen 和 Rosenkrantz Tower 以前都是「皇家地」,是為國王或總督興建的,也是一個守衛點,現在雖沒有士兵在守城,但該範圍內仍有不少建築物用作軍隊辦公室,不時會看到穿制服的軍人出入。

之後又到了瑪利亞教堂 ( Mariakirken ),以及走進 Bryggen 的木屋群參觀。這些木屋最初大多作貨倉用途,現在已改建為各式各樣的工作室、小商店及餐廳。

Bergen 就是那種依山傍水,很多彩色小屋一直由岸邊一層一層伸延到山上的歐洲城市,隨便走進不同小巷,斜路上小屋屋頂顏色竟不盡相同。

誤打誤撞地走到一個不知是教堂還是城牆遺址,居高臨下回望山下的 Bryggen 區及對岸一帶,這個城市在陽光下真的很美麗!

返回市中心,誤信旅遊書所言 ( 可能是我借來的不夠更新 ),以為 100 號巴士是免費接駁車,怎料被司機質問一番還要付上 NOK 12 的車資。其實以我這副「遊客樣」應該可以裝傻扮懵避過一劫,不過還是厚不起臉皮...

本想到市內圖書館借用互聯網,但要啟動必須有圖書證,還是找個角落坐下看看旅遊資料,太早出動又走了整天的我竟然打起瞌睡來~ 小睡了一會就繼續行程,前往纜車站乘搭 Fløibanen。

途中路經一間蠟燭工作室,店主邀請我晚點回去旁觀蠟燭製作班,心想還有好幾個小時要打發,有事做總比漫無目的地逛好,雙方就此約定。

乘 Fløibanen 真的很像到太平山乘登山纜車,同樣是用大纜將車廂從傾斜得看似沒可能上得去的角度拉上山,不同的是 Fløibanen 車廂四面都是落地玻璃,所以在座位上很容易就能看到車廂周圍及山下景色,畏高的人更可能會有點腳軟。

山頂上聚集了不少遊人,我在附近繞了一圈,地上還有不少積雪,看來這 Mt. Fløyen 雖然不算高 ( 320 米 ),但氣溫也跟平地相差很大呢。

從這樣看下去感覺又有不同。街道房屋都變得很細小又密麻麻的,又看到城市另一邊的交通交匯點,令 Bergen 突然變成一個忙碌的小城市。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那個陽光下的慵懶小鎮,幻想著夏天踏著沙灘拖鞋穿街過巷,手拿一支啤酒或可樂,應該會很爽。

回到蠟燭工作室,製作班已經開始,一群女教師在七咀八舌地討論,好不熱鬧。我有時跟她們搭訕一下,有時又跟店主閒聊一番,數個小時很快過去。看著她們收拾好製成品一一道別,我跟店主又說說在中國做生意或在挪威工作的問題,很快又到了我告別的時間。

乘搭 22:58 回奧斯陸的火車,這個美麗的城市,有機會我一定再來。

0 comments: